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监督动态

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州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调研

为进一步推动全州诉源治理工作,按照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监督计划安排,近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进贤带领调研组对全州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4名基层州级人大代表应邀参加调研。州中级人民法院,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前往州、县(市)人民法院多元解纷中心、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诉讼服务平台运行、案件受理、远程调解、诉源治理、诉调对接运行机制以及了解特邀调解员、网格员等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州、县(市)人民法院工作汇报,围绕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同时,调研组深入同仁市隆务镇社区、尖扎县牛滩社区、坎布拉法庭、泽库恰科日乡公共法律服务站及河南县曲海村综治中心实地调研基层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研组认为,诉源治理是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大背景下化解纠纷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全州两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充分认识诉源治理工作重要意义诉源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但在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中仍存在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社会对诉讼解决纠纷机制过度依赖、调解组织功能弱化,非诉方式效果不理想;人民调解员缺乏系统培训,调解能力不足;普法宣传方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强队伍建设。要配备必要的员额法官和充足的法官助理,开展类型化培训,提升专业水平和调解纠纷技巧。同时将调解能力强、社会威望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筛选纳入调解员队伍,聚集各方社会资源以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强化普法宣传。重点强化对家庭暴力、养老诈骗、民间借贷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知识的宣传。加强对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信息化平台的宣传和应用推广,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利用率。三要积极发挥基层治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中心法庭职能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基层中心法庭与乡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的有效对接,订立纠纷解决联系人制度,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合力化解。加强对未设中心法庭乡镇的联系服务,由人民法院分别联系对接乡镇(社区)、村的人民调解组织,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着力开展法律培训及联系基层工作,提供法律咨询,给出调解建议。四要完善组织联动对接。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切实发挥县(市)法院在多元化解中的“引领、推动、保障”职能,广泛吸收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工作协调力度,积极推进调解对接。州人大常委会将强化监督和支持相关单位、部门解决制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发展的关键性、保障性问题,进一步提升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治理能力和综合效应,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上篇新闻: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州人大常委会召开《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交办会

下篇新闻: 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