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视察调研

州人大常委会考察组赴甘南州学习考察生态环保和文化保护立法工作

    为高质量推进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工作,7月4日至7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蒋树成带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南达吉、马进贤,秘书长汪智以及州人大法制委、常委会办公室、州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赴甘肃省甘南州学习考察生态环保和文化保护立法工作。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草陪同玛曲县考察活动,副主任杨学锋全程陪同考察。

考察组实地察看了夏河县甘加镇、桑科镇,合作市加拉尕玛村、录豆昂村,卓尼县博峪村、阿子滩村、力赛村、雅舒麻鞋手工制作有限公司,舟曲县楹联文化街、巴藏镇各皂坝村、江盘镇绿脉农业科技公司、博峪纹党花蜂业有限公司、民俗文化博物馆,迭部县腊子口镇达拉村,益哇镇,玛曲县阿万仓镇、河曲马场产业园,碌曲县尕秀村等地,详细了解了草原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及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系统治理等情况。

通过此次学习考察,考察组成员看到了甘南州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近年来,甘南州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州情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的“五无甘南”,创建有旗帜、有法治、有治理、有绿色、有业态、有风情、有格局、有文化、有振兴、有使命的“十有家园”,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十五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创建一百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从发展、保护、稳定各方面同步同向发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双赢。在立法工作上,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依法作出《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推进创建“五无甘南”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固化创新举措,凸显地方特色,确保条例制定修订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考察组将认真总结借鉴甘南州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新动力,用好用活地方立法权,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切实推动黄南生态环保和文化保护工作的整体提升。

上篇新闻: 黄南州人大常委会开展《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执法检查

下篇新闻: 州人大常委会赴果洛州学习考察 “智慧人大”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