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人大新闻

做好落实代表建议的“后半篇文章” 交出办理高质量的“合格答卷”---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

5月5日上午,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州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扎西才让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蒋树成主持会议。在家的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府副州长以及州监委、法院、检察院,州人大各专工委,州政府各部门,各市县人大常委会,同仁市、尖扎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州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表彰州公安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乡村振兴局、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教育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8个单位为州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人民满意单位”。会议对州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受理情况作了通报说明。州政府副州长韩海宏,州公安局、州民政局负责同志代表承办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州人大代表然角作为基层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州人大常委会与州人民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同仁市人民政府、尖扎县人民政府分别签订了代表建议交办责任书,共交办州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64件。

会上,扎西才让充分总结了过去一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深刻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站位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作为一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分工,逐级落实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格局,切实把每件建议办理好、落实好,给代表一个满意答复。二要高质量落实代表建议办理措施。不断创新办理方法,规范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各个环节工作做实做细,把工作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上,认真做好调研论证,坚持实事求是,创新办理工作协调配合机制,严格实行政府领导领衔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制度,切实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三要高标准抓好办理工作跟踪问效,加强建议督办,既要有安排、有方案、有人办、有答复,更要做到勤沟通、勤检查、勤回访,强化质量督办、过程督办、效果督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奖惩等机制,努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结率、答复率和代表满意率。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同推进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蒋树成作了会议总结讲话,并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强调三点要求:一要站在“讲大局”的高度,充分尊重人民代表主体地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全局的高度,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理念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只有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以对事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才能把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更富有成效。二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真正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政治纪律。各承办单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认真研究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是各个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的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办好建议的认识,增强落实法定职责的意识,强化服务代表的意识,积极履职尽责,扎实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切实做到建议办理真正让代表满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要站在“讲担当”的高度,自觉坚守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各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更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实践之一。“一府一委两院”和各承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履行意见建议办理这一法定义务和重要职责,以更加用心、更加热情、更加负责、更加有效的态度,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千方百计办好、办实、办出成效,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让代表的价值真正得到体现。通过交出“办理高质量”的合格答卷,不断推动现代化新黄南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

   

上篇新闻: 黄南州召开“两室一平台”“四提四品” 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

下篇新闻: 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