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人大新闻

充电蓄能强本领履职尽责增活力---州人大常委会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赴甘南州学习考察

紧紧围绕“四个机关”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政治要求,也是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迫切需要。72日至7日,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州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州县乡五级人大代表以及人大干部共100人,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学习考察。通过专题辅导、现场考察、交流研讨等方式,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方法、增强了本领,学习考察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突出理论学习,学出政治坚定。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有之义,是对人大“三支队伍”第一位的要求。学习考察中,兰州大学教授范鹏围绕《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从世界观与方法论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与基本原理、生动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在“两个结合”中坚持好运用好世界观与方法论方面作了专题辅导。甘肃省委党校教授卫霞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主题,从我国人民民主的历史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民主观以及充分发挥人大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作了专题辅导。原甘肃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才宝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背景、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由宏观到微观、由概念到事例,3场主题鲜明、阐释深刻的专题授课,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理解,了解和掌握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理论知识。大家一致表示,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履职各项活动中,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履职成果。

聚焦职责使命,学出履职本领。加强人大相关知识的学习,是人大工作者依法履行职责、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甘肃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李高协以《关于我国立法体制与地方立法工作》为题,从我国的立法体制和地方立法的历史回顾、地方立法权限和地位、原则和程序、甘肃省地方立法成就、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思考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讲授。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原副主任王锡眀作了题为《新时代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应知应会“十六点”》的专题辅导,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渊源、人大的组织形式、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权利义务以及如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履职等方面作了生动的授课。与此同时,学习考察内容从人大履职实际出发,先后在合作市佐盖多玛乡夏河县拉卜楞镇塔哇社区人民街社区,临潭县八角镇冶力关镇学习考察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情况,人大代表融入“8+”基层社会治理情况,人大代表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情况,“智慧人大”建设和运行情况。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受到了启发、明晰了思路,为开展“两室一平台”“四提四品”行动、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对标先进经验,学出发展路径。甘南州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打造“五无甘南”“十有家园”,走出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此次学习考察了合作市达麦乡当应道生态文明旅游标杆村建设情况佐盖曼玛镇俄合拉村生态文明旅游标杆村建设情况,临潭县八角镇牙扎村易地搬迁工作成效,庙花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发挥阵地作用情况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冶力关镇池沟村党群服务中心发挥阵地作用情况。所考察的乡村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特点,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甘南州乡村振兴成果看得见、摸得着,黄南与甘南有许多相似、相近、相通之处,这些经验可复制、可推广,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检验考察成效,学出收获转化。甘南州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代表之家,积极融入“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依法履职的意识强,服务群众的情怀深,解决实事的积极性高,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学习考察邀请履职经验丰富甘南州5名人大代表,面对面介绍履职经验做法,畅谈履职感受,分享履职经验,传经送宝、答疑解惑,为考察组成员履职提供了新的思路,更加提振了履职信心。学习考察结束时,召开学习考察总结会,5名考察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结合黄南实际,紧扣自身工作,谈感想、说差距、讲举措、话未来,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与此同时,坚持把学习考察与提出建议结合起来,考察组成员围绕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以及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建议140余条,切实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推动黄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坚持从严要求,学出良好作风。学习考察把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重要内容,把从严要求贯彻到学习考察全过程。学习考察前,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学习考察工作,对学习考察纪律、交通安全、严禁饮酒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参加考察的成员编为3个小组,明确各组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职责,所有参加人员签订遵章守纪承诺书、安全责任承诺书,做到了提醒警示到位。到达甘南后,第一时间专门召开学习考察纪律强调会,开展纪律教育,学习考察中严格纪律要求,教育管理到位,参加的代表自觉遵规守纪,自我约束到位,保证了学习考察有序有效进行。

学习考察组成员一致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考察,悟到了“真理”、学到了“真知”、取到了“真经”,今后将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增强能力本领,履行好代表职责,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上篇新闻: 黄南人大精准绘制“路线图”  突出“四个聚焦”推动年度工作走深走实

下篇新闻: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