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工作计划

黄南州人大常委会2023年代表工作计划

2023年州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加密切同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推进全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委重要会议精神

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代表学习培训的首要议题,引导代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2.加强代表政治思想建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州委全会精神切实做到省、州委工作安排到哪里,代表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全力以赴做好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3.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黄南州出席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各项选举任务。

三、高质量做好黄南选区省人大代表服务保障工作

4.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组织黄南选区省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全面了解黄南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5.协助代表酝酿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认真做好省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的收集、整理、提交工作。服务代表参与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跟踪了解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

6.服务保障人大代表履职。服务驻州省人大代表参加有关会议、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的组织、联系等工作。

四、丰富拓展联系代表的内容和形式

7.提高代表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实效。积极探索全国和省、州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与常委会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相结合的新模式,推进代表跨区域、跨选区开展调研视察,增强代表参加活动的计划性、规范性、实效性。支持和鼓励代表在调研视察的基础上提出议案和建议,从法律上、制度上、政策上予以推动解决。

8.加强对代表履职活动的指导。组织驻州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州、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参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督办重点建议以及人大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等富有特色和成效的代表活动。

9.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室活动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变动情况,调整联系对象,不断规范代表进室活动机制,优化活动内容,持续开展人大代表进“两室”活动。加强州人大常委会的“三联系”制度,拓展联系深度,增强联系实效,以制度机制确保联得广、系得紧、做得实。

10.持续做好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组织服务工作。持续推进每次常委会列席2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机制,结合常委会会议议题,邀请相关领域、提出相关建议以及参加有关立法、监督、调研活动的代表列席。以每位基层代表在任期内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的目标要求,提高邀请列席代表的精准度,侧重邀请基层代表和尚未列席过常委会会议的代表。

11.协调“一府一委两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工作。进一步规范“一府一委两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联系代表、邀请代表参加活动。代表工作机构加强对相关工作和活动的统筹协调,增强代表参加活动的计划性、规范性、实效性,及时处理参加相关活动代表的意见建议。

五、提高代表建议工作水平

12.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根据《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及考评办法》,积极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搭建平台,引导和鼓励代表在深入调研、充分酝酿、认真准备的基础上,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议案建议,推动从法律、政策层面解决有关问题。

13.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深化落实“大督办”工作机制,推动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提质增效,确保督得深、办得实。协调有关部门加大B类建议“回头看”力度,争取实现本届B类建议清零。持续开展代表建议办理“人民满意单位”评选活动。

六、不断加强代表自身建设

14.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对代表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工作力量,为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提供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支持和保障。

15.改进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制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年度代表学习培训计划。年内举办不少于3期州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力争年内实现全覆盖。

16.规范代表依法履职。引导代表珍视代表身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持续推进州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全覆盖。坚持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向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各选举单位通报代表履职情况。

17.加强与乡镇人大联系和交流。持续推进乡镇人大主席培训和2名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的机制,年内有计划地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外出考察学习1次,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18.加强代表工作的宣传报道。收集梳理州人大代表、驻州全国、省人大代表履职素材,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全方位宣传代表履职和代表工作,不断增强人大制度和代表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9.做好代表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上篇新闻: 黄南州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

下篇新闻: 关于2022年审查批准法规条例工作计划(草案)建议项目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