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代表工作

黄南州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传帮带”作用助力基层代表履职尽责

黄南州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传帮带”作用,近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赴河南县给全体人大代表作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并就“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基层代表履职能力。

夏吾卓玛代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及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等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宣讲。同时,以谈体会的方式,分别从努力学习补短板是当好人大代表的重要前提、会前做好准备是会上做好发言的重要保障、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是人大代表的重要任务、积极开展调研是履行好代表职责的重要基础、积极宣传“两会精神”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接受媒体采访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就要比别人多付出多奉献等七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经验和做法。

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竭尽全力反映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用实绩实效来回报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竭诚为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近些年,夏吾卓玛围绕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年至少向大会提交6个建议,总计提出了55个建议,其中3个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全国人大重点督办。

听了夏吾卓玛代表的感言和经验分享,与会代表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这次学到的知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及党的方针政策,争当正能量的“传播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卓有成效地开展好代表活动,积极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当好人民群众的“发言人”;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维护好群众利益,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由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宣讲报告既是一次宣讲解读会,又是一次指导帮带会,也是一次对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会。黄南州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引向纵深。以“一级带一级”的方式,带动全州五级人大代表高质量开展代表“进室”活动,通过带思想、带作风、带工作和日常指导、示范指导,帮助基层代表树牢责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法律意识,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基层代表履职更顺畅、服务更高效。

上篇新闻: 拓宽视野 开阔思路 提升能力 --州人大常委会在深圳举办人大代表和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下篇新闻: 做好落实代表建议的“后半篇文章” 交出办理高质量的“合格答卷”---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